校务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管理  -  校务信息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发表日期:2016-11-09  作者:  阅读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于培养“阳光少年,未来领袖”这一育人目标,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核心领导作用,遵循教育规律,尊重教师的创新精神。以班级(队)自主管理为抓手,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以教师团队研究机制建设为基础,提高教育教学的实效性;以制度建设为起点,依法治校,建立适应新形势的学校管理新常态。紧密依靠全体教职员工、家长及社会力量,做好学校搬迁前的安全稳定工作,积极推进新校建设;秉承学校科研兴校的优良传统,推进教育科研和教育信息化工作;加强对外宣传和交流工作,树立学校良好形象,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向着办一所有思想力量的学校继续奋斗。

 

二、主要工作目标

1、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

2、完成新校建设、装修工作

3、全面启动“十三五”课题研究。

4、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5、继续以开放的方式促进教师队伍的建设。

6、围绕核心素养理念,以生为本,构建促进学生成长的多维德育体系。

7、在强化教学管理、开发特色课程、落实校本教研的前提下,深化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改革,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8、完善后勤服务社会化管理,提高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服务管理的质量。

 

三、重点工作

一)学生成长

1.全员育人——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

①创设“全员育人”氛围

在学校真正实现以德立校、立德树人的德育首位意识。全员育人,从校长到教师甚至门房保安,都有责任和义务加强对学生的道德教育,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意识。学校各部门也将加强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②增强“德育课程意识”

增强“德育课程意识”,形成“德育学科课程、德育活动课程、德育渗透课程”三位一体的德育课程模式。强化“学科德育渗透”,即在学科教学活动中积极渗透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把教书和育人紧密结合。班主任和副班主任老师以及任科老师加强紧密合作,共同参与班级事务管理,形成班级德育教育合力。

③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加强德育队伍建设,通过专题报告、学习培训、课题研究、班主任论坛、榜样宣传和奖励考核等形式强化学校每位教职工的德育意识,切实有效地提高班主任的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及时发现德育工作者中的优秀典型,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新媒体等平台和载体进行宣传,扩大学校影响力。

④发挥专家团队引领

充分利用外界的优质德育资源,特别是和华师大德育所紧密联系,邀请专家团队深入学校班主任团队进行“跟踪指导”,指导我校围绕着学生核心素养展开的德育课题研究,指导班主任开展班级建设,帮助培养骨干班主任。

2.管理育人——高度重视学生“养成教育”

①明确常规管理策略

一是“一抓、二稳、三带”,即“抓好高年级,稳定中年级,带动低年级”;二是“以点带面”,通过评选树立班级和学生中的优秀典型,发挥榜样引领的作用;三是“层层负责制”,学校校长总负责、学生成长中心主抓、学校各部门协助,各班级具体执行,做到层层负责。四是以争创先进班级为载体,积极构建学生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激励”的“三自”机制,并形成以学生自评、互评、家长评、教师评相结合的“四评”评价体系。

②强化学生基础文明行为意识

做到“一宣、二推、三开展”,即以站好队、做好操、扫好地、讲卫生、有礼貌等基础行为入手,利用晨会、升旗仪式、班队会等时间,进行学生文明行为的宣传和教育。继续推行“红领巾文明岗”执勤,做到“定岗、定人、定时”,通过这种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以点带面,督促其养成文明的行为规范。开展学生“行规训练月”活动,邀请校外实践基地的教官深入校园为学生进行站、立、行、走和升国旗的训练,努力使学生的行为规范外化为行为,内化为素养,创建绿色文明校园。

③落实各项常规评比

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抓手,落实学生日常行规检查和评比工作,做到“一查三评三及时”,即“日查、周评、月评、学期评”和“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及时到位、后续教育及时跟上”。通过评比来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④加强班级文化建设

指导各班级充分利用好班干部和大队、中队干部,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作用,将德育由“他律”变为“自律”,形成自我德育的良好氛围。指导各班营造班级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组织评比班级文化展示墙和黑板报,构建和谐美丽的育人环境,通过环境育人。

3.活动育人——争当阳光少年,培养未来领袖

①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充分利用学校的文化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本学期将开展“弘扬和培训民族精神月”活动、“优秀传统文化在身边之校园读书节”活动、“今天我这样当大队委”演讲活动。

②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主题活动

充分利用开学典礼、建队节、读书节、升旗仪式、班队会、晨会、散学典礼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活动,引领学生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精神。

③努力打造附小“牛娃”

及时发现学生中的优秀典型,通过国旗下的讲话、班级文化墙、校园宣传栏、校园网站、学校广播站、微信平台、新父母在线、报刊等各种渠道和载体,广泛宣传。围绕学生核心素养,推出附小“小先生”讲坛,引领更多的学生走向自主发展,树立附小学生“阳光少年未来领袖”的形象。

4.家校育人——整合资源,形成教育合力

①指导班级家委会建设

指导各班级建立家委会,充分发挥家委会的作用,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及时向家长通报学校和班级各方面的情况,宣传当前教育新理念、新方法,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合力,有效提高德育教育效果。

②努力打造家长学堂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家长资源,邀请华师一附中周鹏程和二年级优秀家长代表为新生家长传经送宝。组织家长进行家长学校的学习汇报,整理汇编学习心得,形成家长学校系列资料。

③充分发挥校级家委会作用

与校级家委会紧密联系,通过校委会,形成学校和家长之间的共识。借助校委会的力量,整合社会资源,为学校的德育工作提供新平台。形成“班级家委会、校级家委会”强强携手的管理模式。

 

二)课程教学

(一)强化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1、健全管理制度

牢记“实施目标管理,强化过程管理,加强常规管理,规范质量管理,落实责任管理”的宗旨,建立健全《行政干部每天值日检查制度》和《行政干部年级(学科)蹲点指导制度》;进一步强化听课制度: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5节,其中听本年级或本学科课不少于10节,校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0节,分管教学的行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0节,其他行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不断完善备课形式,深入开展集智备课,注重二度备课和教学后记的撰写。

2、落实教学督查

在日常教学中,狠抓教学常规管理。一方面借助区教育局基教科关于中期绩效考核检查的通知精神,对照绩效考核细则中的有关要求,完成自查及检查工作任务,从而落实市区课程计划,规范教学常规管理;一方面,采用多种管理方式,加强教学“六认真”,即: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作业批改,认真辅导学生,认真质量检测,认真工作总结,严把教学“四关”,即:备、上、改、导,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和作业批改及质量检测进行阶段性检查评估(如:做好期初抽查、期中互查和期末普查等常规检查工作),以此落实教学常规工作,提升管理质效。

3、加大业务指导

在落实行政蹲点制度的同时,本着“立足常规,改革创新”的原则,以“一对一”式推门赏课,分散指导的方式完成每周“拉网式”行政业务指导任务。利用“好课有约”与“佳课赏析”之机,加强针对性的指导,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和骨干教师的发展,完成“全员参与、全科覆盖,全面指导”之蹲点任务。

(二)深化教育改革,促进专业发展

    1、推进课程改革

本着“国家课程强基础,校本课程显特色”的原则,从“落实国家课程,整合地方课程,设置特色课程”做起,改变只顾课堂教学不开发课程的局面,充分发挥教师的专业特长和个性优势,在开设“学科活动”和“社团活动”的同时,鼓励教师大胆拓展和创新,打造个性化的“班本课程”,完善“年级课程”。利用“科学调整课时总量”、“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和“完善课程设置”(增设“月课程”和“期课程”)等举措来实现国家课程生本化、地方课程综合化、校本课程特色化。

    2、深化教学改革

为了“聚焦核心素养,构建课堂生态”,本着“立足课堂,注重研究,全员参与,分层研讨”的目的,一是从推进备课组、教研组建设做起,落实每周一次的“教研组”或“备课组”校本教研活动,实现备课组“集智备课”、“主题教研”和教研组校本研修、理论学习“两级抓”、“两不误”;二是从开设“专家讲学,名师讲坛”做起,以《我的教学主张》或《我的教育经》为题开展教学沙龙活动,充分发挥专家的引领和名特,骨干的示范作用,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三是从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和转变教学方式做起,扭转只顾“教”不顾“学”的局面,提倡“少教多学,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学教互动”,借助信息技术与高效课堂深度融合的常态化应用之机,全面开展“基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学科教学研究”的主题教研活动,探究以“基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核心的“以自主学习为主体,以问题探究为载体”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构建开放民主、活泼灵动、扎实有效、阳光智慧、焕发生命的课堂。

3、完善资源建设

为完善备课组“集智备课”模式,语文、数学老师在倡导“合作备课,资源共享”的原则上,落实分单元集智备课任务,研制与其配套的教案、课件等备课资料,建立学科教学资源库;让全体老师与武汉市教育云对接,构建市、区、校、个人四级教学资源共享共建平台;开展“互联网+”环境下的网络教研、校本研修活动,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

4、组织师生竞赛,提升学生素养

①、做好师生竞赛指导

    积极筹备“进取杯”优质课比赛,组织各科教学比赛和展示活动。继续组织教师参加省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课评选活动和校级基本功比赛,征集和推荐优秀微课送市、区参评,努力实现“以研促学,以赛促练”目的,让学生发展与教师成长共赢。

②、推进学业评价改革

探索合适的学业评价方案,完善评价体系、评价标准和评价工具,逐步建立科学全面的评价体系。关注并适时推荐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学业评价体系改革。

认真做好质量监测数据分析,及时反馈分析结果,把监测数据用实、用细、用准,以充分实现监测对教与学的诊断、指导功能。把好教学质量关,做好迎接市、区学业质量监测的准备工作。

 

三)教师发展

教师发展主要依托于学校教学和德育工作,本学期教师发展工作的总目标是,以“四个结合”为路经,促全体教师专业水平提升。

1、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促全体教师专业理论水平提高。

组织全校老师参加湖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培训、洪山区继续教育远程培训及校内非集中培训。拟派出部分教师外出参加“千课万人”、“现代与经典”等课程学习。继续组织教师完成武汉市教师继续教育注册工作,使我校注册人数达100%;提醒全校教师完成远程培训学习任务,力争完成率达100%。组织召开教师外出培训汇报交流活动。

2、传承与促进相结合,扶青年教师业务快速成长。

继续开展青蓝结对活动。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业务快速成长。通过“师徒”间相互听课、评课等活动,有力地促进教师间交流互动,共同进步!组织青年教师联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3、校内研究与校外展示相结合,充分展示附小教师风采。

扎实开展校内校本研修活动,通过教育理论学习、研读教材、课堂实践等活动,历练教师内功;通过对外交流平台,展示我校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以及学校和教师的风采。

4、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促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所谓走出去是指我校教师与合作校教师之间展开的以教学研究为目的的校际交流活动。通过跟岗、督学、科研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对合作校教师进行培训,以研促教,提高我校教师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使合作校教师获益;“请进来”是将校外专家请进来作专题报告、讲学、指导课堂教学,达到进一步提升附小教师专业水平的目的。

 

四)教科研管理

1、依托大学智力资源,发挥附小干部教师集体智慧,编制学校十三·五规划。

2、组织学校干部教师,学习学校章程,建立和强化规划意识,统一对学校发展目标和路径的认识。举办学校发展对话会和论坛活动,邀请武汉大学、华中师大有关专家、在校学生家长与学校干部教师共议学校规划。学校发展中心牵头,汇集集体智慧结晶,完成规划文稿。利用学校网站、APP和QQ群,发布学校章程。动员教师阅读章程,写“一句话感受”,明确学校工作的规矩,学校发展的方向,形成规则意识。结合学校章程、论坛交流成果,形成学校发展规划初稿,并提交教代会代表审议。

3、以信息化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方式探索和新型课程开发为切入点,全面启动学校十三·五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学校育人目标重构研究》召开专家和教师、家长的对话会,宣讲、领会和贯彻育人目标。

附小与华师信息技术系等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借力起航,高起点的开展课堂教学实验,将“核心素养”和“育人目标重构”的主要目标任务,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主要层面上。以学校录播教室和智慧教室为基地,以青年教师联盟为主体,开展6-8次实验性课堂教学研究活动,并形成研究过程性资料。开展“阳光少年 未来领袖”家校课堂活动,邀请武大、华师相关领域教授和家长、教师进行对话交流,扩大学校育人目标影响力。

与华师教育信息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具体工作计划,有序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课堂教学实践;将教育信息化教学实验与课程中心本学期工作整合,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争取武汉市和洪山区教育信息化主管部门支持,为学校研究工作开辟发展路径。

召开青年教师联盟会议,动员和部署十三·五和教育信息化研究工作。

将教师培训和教研活动等工作结合起来,使教育信息化培训工作深入到日常工作的相关阵地。

形成4个较为成熟的APT研究个案和1篇研究论文。

 

五)行政管理

学校行政管理贯彻“明确育人目标、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规范行政决策”的工作思路,重点抓以下工作。

1、以”十三五”课题研究为抓手,研究核心素养教育背景下学校育人目标的确定及实现途径,用明确的育人目标引领提升教职工的育人质量,确保学校办学思想的先进。

2、以行政管理人员的集体学习为主要途径,更新思想观念,树立四种意识,即树立“管理与服务”“发现与引领”“规范与制度”“信息化与便捷”四种意识,适应新形势下的学校管理要求。

3、以行政蹲点年级为切入点,深入教育教学实际,统筹管理,协同推进学校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4、以制定并落实制度为基础,加强行政管理过程的规范化,实现管理从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确保行政决策的科学规范。

 

六)党务工作

学校主要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完成以下工作。

1、完成党总支和支部换届工作,完善学校党的组织建设,形成党总支领导下的党支部组织形态。

2、抓实党总支委的学习,党总支班子定期开展“讲政治,有信念”和“讲规矩,有纪律”专题学习。

3、积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小处方”,形成有效的党建经验。

4、规范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5、规范党费收缴工作。

6、开展党组织关系和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检查。

 

七)校务管理

(一)加强组织协调能力,强化服务意识。

1、严格管理,积极做好各项常规工作。

(1)、配合学校抓好本学期重点工作的组织安排,推进学校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学校工作政令畅通。

(2)、完成教师资料收集、各种信息、文件的收集、填报、传阅、分类、呈送、签阅、归档等、发布学校各项通知和公告等校务公开工作等工作,完成各项临时工作,构建协调和谐的运转机制。

(3)、安排好学校工作日程,使全体教职工明确学校近期的工作和任务。

(4)、做好教师考勤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相关制度,认真负责的将每月教职工考勤情况统计制表。

(5)、认真做好各级各类接待的工作,进一步提升会务接待质量。

(6)、做好一年级新生入籍工作。

2、构建后勤主动服务观念,提高管理服务质量。

(1)、进一步规范物业公司的管理,确保学校后勤高效运转,提高服务质量。

(2)、引进一级资质的专业公司来管理学校食堂,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法规来经营,学校对公司经营情况加以监管,提高午餐师生进餐的质量。

(3)、采取三级评价强化对物业、食堂等机构的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二)创新改革管理工作方式,提高管理工作实效。

1、试行采用智慧校园管理平台系统进行学校各级各类检查管理。

2、采取“一站式”服务方式,为各位老师、各个办公室、教室配置相应办公等用品。

3、完善学校财务制度,根据《预算法》要求,做好年度预算,各个部门相应做好本部门工作经费预算。财务管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公开亮牌收费工作,接受群众监督。学校财务收入及开支情况每年定期向教职工代表大会公布,接收代表们的咨询。

 

八)工会工作

(一)完善绩效分配制度,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配合学校党政管理,完善教职工绩效分配方案的制定,组织召开

本年度教代会。

(二)创建优秀教工之家,丰富教工课余生活。

1、积极组织教职工运动员参加大学运动会,落实各个项目的训练和运动员的选拔工作。

2、组织全校教职员工秋季“好摄之途”户外手机摄影比赛。

3、举办教职工“好摄之途”户外手机摄影比赛获奖作品展

4、迎接大学工会教职工之家和各方面综合工作的检查评比。

(三)落实上级工会精神,关注民生多办实事。

1、根据湖北省总工会、华师大工会的相关精神,做好附小教职工的各项福利慰问活动。

2、组织好退休老师的各项活动和慰问工作。

3、组织好教职工其他工会活动。

 

  • 具体工作初安排

主要工作

责任人

预备周

(24/8-27/8)

  1. 开始准备工作;
  2. “主题党日”活动;

 

第一周

(28/8-3/9)

  1. 开学典礼;
  2. 一年级新生家长培训一;

3、拟定部门工作计划、学科教学计划和教研组工作计划;

4、组织教师参加区教材教法报告;

5、组织教师参加区级微课比赛;

刘红云

柳春燕

课程教学中心

 

课程教学中心

课程教学中心

第二周

(4/9-10/9)

  1. 一年级新生家长培训二;
  2. 学生暑假实践活动作品上报;
  3. 新生学籍上报工作;

4、2016年湖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启动;

5、合作校教师培训工作启动;

6、与张屹教授商议确定APT项目实施方案;

刘红云

柳春燕

彭静

 

教师发展中心

教师发展中心

刘峥

第三周

(11/9-17/9)

1、“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

2、班级文化墙布置及检查;

3、校务管理例会;

4、与学校课程中心商议确定APT项目附小实施计划;

5、开展行政“推门赏课”活动;

6、组织好高校附小青年教师教学选拔赛;

柳春燕

刘红云

邢汉茹  彭静

刘峥

 

课程教学中心

课程教学中心

第四周

(18/9-24/9)

1、校园法务室建设及迎检;

2、少先队干部选聘和培训活动;

3、下达学校计划;

4、暑期外出培训汇报会;

5、常亮老师武汉市优质课备赛【APT项目组参与备课】;

6、协助省小数学会组织师生参加数学“华应龙”专题研讨会;

7、完善绩效分配方案,召开教代会。

刘红云

张玉珂

沈爱华

教师发展中心

刘峥

 

课程教学中心

 

唐从义

第五周

(25/9-1/10)

  1. 校级课题研讨活动;
  2. 主题党日活动;
  3. 青年教师联盟参与APT项目的动员会;

4、迎接区教学常规专项检查;

刘峥

全体党员

刘峥

 

课程教学中心

第六周

(2/10-8/10)

  1. 校务管理例会;
  2. 本月启动教师外出培训工作;
  3. 完成学校发展规划初稿,提交教代会代表审议;
  4. 开展“名师讲坛”教研活动;

邢汉茹  彭静

教师发展中心

刘峥

 

课程教学中心

第七周

(9/10-15/10)

1、“行为规范”训练月活动;

2、完成继续教育注册工作;

3、数学学科APT项目研究课备课;

4、继续开展行政“推门赏课”;

 

教师发展中心

刘峥

课程教学中心

第八周

(16/10-22/10)

  1. 洪山区远程培训工作启动;
  2. “阳光少年 未来领袖”学校育人目标论坛——专家教师专场;
  3. “学业质量评价改革”跟踪会;

4、组织运动员参加大学运动会,落实各个项目的训练和运动员的选拔。

教师发展中心

刘峥

 

课程教学中心

冷丹

第九周

(23/10-29/10)

  1. 校级家委会;
  2. 校级课题研讨活动;
  3. 教师外出学习(千课万人或现代与经典);
  4. 数学学科APT项目研究课;

刘红云

刘峥

教师发展中心

 

刘峥

十一

第十周

(31/10-5/11)

  1. 制定班级建设量化评价系统;
  2. 校务管理例会;
  3. 语文学科APT项目研究课备课;
  4. 开展教案、作业、试卷互查;

刘红云

邢汉茹  彭静

刘峥

课程教学中心

第十一周

(6/11-12/11)

  1. 各班家长会;
  2. 对学校发展规划初稿的教师代表恳谈会;
  3. 各科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4. 组织校级基本功比赛;
  5. 教职员工秋季“好摄之途”户外手机摄影比赛

刘红云

刘峥

 

课程教学中心

课程教学中心

唐从义

第十二周

(13/11-19/11)

  1. 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之读书节活动;
  2. “阳光少年 未来领袖”学校育人目标论坛——专家教师家长代表专场;
  3. 组织教师参加市级“优课”评选活动;
  4. 组织教师参加区书法教育联盟研讨活动;

柳春燕 张玉珂

 

刘峥

 

 

课程教学中心

 

课程教学中心

第十三周

(20/11-26/11)

  1. 校级课题研讨活动;
  2. 主题党日活动;
  3. 语文学科APT项目研究课;
  4. 迎接区常态下的学业质量监测;

 

刘峥

全体党员

刘峥

课程教学中心

十二

第十四周

(27/11-3/12)

  1. 校务管理例会;
  2. 教师队伍建设资料整理;

3、英语学科APT项目研究课备课;

邢汉茹  彭静

教师发展中心

刘峥

第十五周

(4/12-10/12)

  1. 教师外出学习(千课万人或现代与经典);
  2. 智慧教室应用案例推介活动——教师培训;
  3. 组织校级精品课展示;

教师发展中心

 

刘峥

 

课程教学中心

第十六周

(11/12-17/12)

  1. 学生成长评级体系建设;
  2. 继续开展行政“推门赏课”;
  3. 教职工“好摄之途”户外手机摄影比赛获奖作品展

刘红云 柳春燕

课程教学中心

唐从义

第十七周

(18/12-24/12)

  1. 校级课题研讨活动;

2、教师外出学习(千课万人或现代与经典教师发展中心;

3、英语学科APT项目研究课;

刘峥

教师发展中心

 

刘峥

第十八周

(25/12-31/12)

  1. 校务管理例会;
  2. 主题党日活动;

3开展教案、作业、试卷检查;

邢汉茹  彭静

全体党员

课程教学中心

第十九周

(1/1-7/1)

  1. APT项目总结汇报活动;

刘峥

第二十周

(8/1-14/1)

  1. 组织各科期末复习考试;

课程教学中心

第二十一周

(15/1-21/1)

 

  1. 班主任论坛;
  2. 校级课题研讨活动;

3、组织期末考试质量分析会暨教研工作总结会;

刘红云

刘峥

课程教学中心

第二十二周

(22/1-)

  1. 散学典礼活动;
  2. 主题党日活动;

学生中心

全体党员

 

 

华中师大附属小学

201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