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管理  -  校务信息  -  正文

分享身边的教学智慧——华师附小召开期末质量分析会

发表日期:2016-01-27  作者:  阅读次数:

分享身边的教学智慧

                       ——华师附小召开期末质量分析会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同时也是检验一所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为全面总结教学工作得失,扎实深化课程改革,推动全校教学质量稳步上升,2016125日,华师附小组织召开了2015—2016学年上学期期末教学质量分析会,洪山区教科院李桂玲老师莅临数学教研组指导。

全校按学科、年段将教师分为六大讨论组,全体行政人员、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在阐明本次活动主旨时,附小课程中心董艳老师说到:考试不是目的,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考试给自己定位,查漏补缺,详尽的质量分析、真诚的智慧分享是我们踏上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始终贯彻考后即分析,分析必深入的原则,将其作为我校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内容。”

本次会议首先由任课教师从命题的特点、学生答卷情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具体、全面、客观的分析和评价。同时,由于我校历年均采取全封闭式交换阅卷,阅卷老师还就自己所批改的部分与任课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各年级负责人通过对本年级的优秀率、合格率等方面的详实数据进行横向、纵向比较,寻找差距,并结合本年组在平时教学中的作法,找出形成差距的原因,进一步总结提升教学质量的策略和方法。在分享教学智慧的环节,每位参会的老师就自己在教学方面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作出简短的发言。

随后课程教学中心分别从教师和学生方面进行了分析,在肯定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客观地指出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学生的学习态度问题、审题习惯的问题、卷面整洁的问题等。针对这些问题,要求老师给予重视,并进一步反思和研讨。

在数学组交流中,李桂玲老师为大家指点迷津、答疑解惑,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教学策略:要继续认真钻研教材上好每一堂课;教学中,要注重重难点的把握,多维度训练学生的思维;重视学生进行良好学习习惯和考试习惯的训练和培养等。

在随后的赏析教案、作业环节中,每位老师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彼此的教学情况有了清晰的了解。大家在交流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甘爱民副校长赞扬了老师们任劳任怨的精神,对全体教师寄予殷殷希望。甘校长强调,对期末考试成果的总结并不是一个结束,而恰恰是一个开始,它为我们下一学期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沈爱华校长在肯定各学科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要求老师们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声誉、是前程、是生命的意识,认真反思,加强教学管理,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以优化课堂教学为突破口,一手抓教学质量的提升,一手抓评价方式的改革,多管齐下,为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培养未来领袖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