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教育信息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育信息化  -  正文

追梦智慧教育 打造智慧课堂

发表日期:2016-01-28  作者:  阅读次数:

追梦智慧教育   打造智慧校园

 ——华师附小信息技术培训侧记

        华师附小 廖蓉报道

126上午,冬日的暖阳将前几日的阴霾一扫而光,华师附小的校园沐浴在阳光的洗礼中,平添了几许光辉。而在四楼阶梯教室,华师附小的老师们也在接受一场洗礼,一场将常规教学模式变革为更先进的信息化教学的洗礼。

本次活动由校发展中心刘铮主任主持,分管教师队伍建设的副校长杨冬菊等学校领导全部出席并全程观摩。首先,华中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屹和她的博士生为全校教师作了以《网络移动环境下的教与学》为主题的报告。张教授先与我校老师进行了互动,了解老师们将信息技术作用于课堂教学的感受,对老师们提出的“信息技术使教与学的方式发生变化,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教学效率”等观点张教授深表认同。接着,张教授从信息化背景下的学习方式、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网络与移动环境下的教学案例及网络与移动环境下的教学研究四个方面展开,从理论到实践,深入浅出地让老师们感受到传统教学模式向信息化教学模式转型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具体的教学实例,让老师们看到了网络与移动环境下的教学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以任意方式展开,真正实现时时能学习,处处皆课堂。

接着,在全国信息技术整合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郑玮老师作了名为《云游

互联网+ 追梦智慧教育》的报告,和老师们分享了她的实践过程和心得体会。首先,郑老师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四个方面阐述了她的获奖课例《富饶的西沙群岛》,接着,郑老师畅想了未来互联网+下的智慧课堂:学习场所是互联网社会,学习资源是网络云资源,学习评价是网络云评价,学习平台是网络云设备,成果展示是网络云媒介。老师们听得频频点头,收益匪浅。

最后,全国信息技术优质课比赛特等奖获得者、我校信息技术教师熊海豹老师为大家作了以《信息技术给课堂带来的变化》为主题的报告。熊老师先是细数了从2001年到2015年这15年来信息技术对课堂的改变,让老师看到了信息技术作用于课堂时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从最初的多媒体课件,到之后的电子白板,再到2011年开始实践的教育云、电子书包,信息技术为课堂带来了无穷的便利,提供了无限的空间。最后,熊老师谈了他理想中的未来课堂及未来教师的角色转变。熊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述和他呈现的生动鲜活的课例,让老师们于笑声中开阔了眼界。

刘铮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鼓励老师们顺应时代发展,对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教学模式不断调整和更新,努力站在信息时代的前沿。老师们也纷纷表态,一定会以今天的活动为契机,将信息技术与自己的教学进行更深度地融合,为华师附小教育信息化建设再添佳绩。我们相信,华师附小打造“智慧校园”的理想必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