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教育信息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育信息化  -  正文

华师附小郑玮全国大赛获头奖

发表日期:2016-05-25  作者:  阅读次数:

华师附小郑玮全国大赛获头奖
 
微信大屏幕创造性引入课堂

郑玮与华师附小校长沈爱华合影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熊海豹)5月22日,由中央电化教育馆和全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2015年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在青岛开幕。大会从全国29个省市学校提供的9000余节课例中精选出325节课例进行现场展示。华师附小郑玮老师携课例《富饶的西沙群岛》参加比赛,勇夺现场上课比赛一等奖。

郑玮(中)等接受奖励

在教学环节设计上,郑玮下足了功夫。课前,她已安排了这个班的孩子们进行微课自学、课前检测。这节课一开始,现场观摩的专家、老师们就从电子白板上看到孩子们认真进行课前微课自学、课前检测的真实情景。
 
为提高学生参与热情,郑玮还充分运用电子白板的交互式手段,引入了投票环节,让孩子们自评、相互点评,评选最佳小组。
 
课件中引入了有关西沙群岛的丰富的网络音频、视频、图像资源。自信的郑玮在教室里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微信大屏幕,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专家、老师的感受和评价。“禅意生活”认为,这是翻转课堂的有效实践,“老师的收放节奏把握较好”。“新颖”的看法是:“课堂氛围很和谐,教师很有亲和力,小朋友们的表达能力和问题意识都很强,你们真棒!”“我一直在路上”称赞郑玮:“可爱的孩子,享受学习;美丽的教师,魅力课堂。”

郑玮上课现场设置微信大屏幕

三位武汉教育界的知名专家也在现场全程听了郑玮的课。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文体局建设装备办公室教育信息化负责人陈克斌的说法很生动:“孩子们通过郑老师提供的优质资源身临其境的体会到一半是水、一半是鱼。”湖北省特级教师、华师附小校长沈爱华称赞她“善于组织学生评价”。

与校长沈爱华(右)及组长熊海豹合影

此次比赛,从选课——磨课——参赛,时间短,任务重,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郑玮以她精湛的教学技艺和高效巧妙的教学设计最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郑玮说:“这一路一直在收获,一直在提升。”

与教研员丁军(右)、秦雪红(左)合影

华师附小校长沈爱华表示,华师附小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互动课堂教学实践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升全校教师的新媒体教学技能和教育教学基本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