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网站首页  -  南湖校区  -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迎风逐浪中,已自成风浪——华师附小承办武汉市小学信息技术与课堂深度融合主题月研讨展示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量:次  来源:   作者:

 

以抽象之名创造具体世界

以求索之心傲立时代潮头

永不拒绝大胆夸张的想象

亦不放过创意闪现的念头

以开拓奋进的姿态

跃入教育信息化的海洋

迎风逐浪中

也自成风浪

每一次用心翻涌出的浪花

每一堂用情翻转过后的课堂

都带给我们深深的悸动:

信息技术

与课堂深度融合

必会通向教育的最高端!

 

  春风携贵客,一到便繁华!2022年4月8日上午,由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武汉市小学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主题月活动”第二站在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南湖校区)正式启动。

  会议由武汉市教科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研科丁军主任主持,参加活动的领导有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雷刚主任、洪山区教育局齐晓虎副局长,小教科陈钢科长,洪山区教育局信息技术中心王尤雄主任、张辅纯副主任、秦雪红老师。华师附小沈爱华校长、华师附小南湖校区负责人彭静、信息中心熊海豹主任高度重视,全程参与!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未开放现场观摩,所有展示均采用同步网络直播的方式供全市教师在线学习,截止到目前,累计点击率已达到2万人次,云助力让云传播与云辐射成为可能。

此次活动主要有三大议程:
一、以智启智,沈校长汇报分享;

二、以课促研,优质课与说课展示;

三、以导定向,各级领导点评指导;

 

一、以智启智,沈校长汇报分享

      活动伊始,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沈爱华校长面对镜头,表达了对莅临现场各位领导的诚挚谢意和全市在线观摩教师的热烈欢迎,同时分享了学校努力探索智慧校园、智慧课堂的教学研究,并播放了华师附小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与应用的宣传片。

 

二、以课促研,优质课说课展示

  接着,进行优质课与说课展示,参与第一节优质课展示的是来自华师附小南湖校区优秀骨干教师代表王颖老师,她所设计的《威尼斯的小艇》秉持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深度融合的原则,贯彻“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采取翻转课堂的形式,通过制作课程专属APK程序,平台及时交互、实时的大数据分析、并融入VR技术等信息化手段,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来到了威尼斯,真切地感受到威尼斯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同时借助学生们非常感兴趣的抖音平台自己搜索信息,并自主整合相关信息资源,汇聚丰富的项目内容,高效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实现了学习能力的显著提升。

 

  授课之后,王老师又从“平台云聚资源”、“技术云端体验”、“素养云端拓展”三个方面对《威尼斯的小艇》一课进行了说课。

 

  随后,三年级数学组的骨干教师代表彭鸣老师就五年级下册《探索图形》这一课展开了说课,她谈到:分解和还原正方体中的“拆分方块”按钮、“合并方块”按钮将传统课堂上“看不到”、“想不出来”的正方体内部结构,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让学生“看到了”,帮助学生建立了空间观念。她还提到,在APK程序的助力下,教师能充分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同时,将传统课堂里需要将近20分钟才能完成的数据收集过程,缩短到了4分钟。也正是基于此,她从一个只研究数学的老师转变为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深度融合,给予课堂更大效能的创新型教师,收获颇丰。

三、以导定向,各领导点评指导

      华师附小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离不开洪山区教育局各级领导和教研员的帮助和支持,离不开他们的统筹和规划。他们勇担当,敢挑战!此次活动中,洪山区教育局信息技术中心王尤雄主任便对本区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主题月活动推进情况谈了三点体会,一是抓四点,创新与规模发展齐头并进;二是抓培训,师生信息素养持续提升;三是抓活动,智慧课堂教学实践不断深化。最后还大力发出号召,诚挚邀请各级领导、专家经常来洪山区检查、指导工作,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洪山教育事业!

 

  最后,市教科院雷刚主任对王老师执教的《威尼斯的小艇》和彭老师的说课《探索图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点评和高屋建瓴的指导,提升了课程的整体站位与设计高度。比如他带着大家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以学为中心的课堂;在课堂的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间,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数字化;老师们传授了知识,是否给学生留下了素养和能力;学生能否在自主学习和老师的引导下能够自我构建知识从而得出结论等等。同时,雷主任也对附小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发展给出了中肯建议。

活动最后,武汉市教科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研科丁军主任以诗作结,为今天的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赏师者风采,看课堂光影流动、声色交融。本次“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主题月活动的召开,极大地加大了课堂的深度,拉伸了课堂的宽度,提升了课堂的高度,助力了附小教育者努力探索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新模式,为打造活力高效智慧课堂奠定了基础,更坚定了为师者那一份初心,那一己责任和那一方梦想:以担当、以坚韧、以情操、以学识、以仁爱,与时代同行,与教育同新。正可谓:

风起南湖会宾客,

华师附小邀友朋。

满座赤心云聚首,

勇立潮头共划谋!

编辑:张会林

拍照:韩

审核:熊海豹

 

©2015 http://fuxiao.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华师附小邮箱:fuxiao@mail.c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