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网站首页  -  南湖校区  -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阳光少年“傲”江城 龙行龘龘“咵”湖北——记华师附小2024年元旦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11  浏览量:次  来源:   作者:

        听爷爷“咵”湖北家乡的故事、品奶奶教我们包的饺子、赏“美妈”温情的歌声,华师附小(南湖校区)将家校共育品牌活动和元旦主题庆祝活动有机融合,开展以“阳光少年‘傲’江城 龙行龘龘‘咵’湖北”为主题的2024庆祝元旦系列迎新年活动。

2C1CD

        本次以“爱家乡”为内核的德育活动课程既是我校“爱祖国”——“中国节日”系列德育活动课程的延续,也是我校在南湖区域发挥“家校社”协同育人功能、传递学校育人理念的重要载体。

校级联欢会精彩纷呈

        校街舞队、校金色童年少儿合唱团及美妈合唱团、各年级学生代表、602班、605班班级代表纷纷献上了精彩纷呈的节目。

(校街舞队热力开场)

4FF08

2462E

(602班演绎具有武汉民风民俗的情景喜剧-《招聘》)

(少儿合唱团-《梦的地图》)

21D80

(美妈合唱团-《是妈妈是女儿》)

FB501

(604班杨婉玉、601班肖龙远、601班李旷睿、606班郭淇宇娓娓道来《武汉》)

FD52B

(505班李佩珊-《喊老腔》)

F79A9

(302班李绮晨-《卓嘎》)

1E442

(校舞蹈队、404班美妈和孩子共同带来《萱草花》)

1B358

(205班的黄译可、黄译瑶-《皇榜中状元》)

B4518

(404张辰睿、601班林依茹、504班周周和605班学生共同演绎《龙的传人》)

传承湖北方言文化 我们来了!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国家一级演员、湖北省曲艺家协会会长陆鸣老师与孩子们一起“咵”湖北。陆老师教大家说武汉话,孩子们积极参与,现场热闹非凡!随机上台的205班吴慕柏、601班的奶奶、602班张会林老师分别用仙桃话、黄陂话和荆州话演绎相同的台词,观众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乡情”、体会“传承”。

(陆鸣老师给积极学说武汉话的小朋友颁奖)

8B58E

(205班吴慕柏用家乡的仙桃话为大家演绎小段子)

(601班李旷睿奶奶上台用黄陂话演绎小段子)

(602班班主任张会林老师教大家说荆州话)

88DBD

(学校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同步进行直播,反响热烈)

(邀请各班级“湖北话四级代言人”到现场观看节目)

8B19E

(美术老师带领各班“美术小人才”)

(402班杜绎心、602班吴悠悠、405班陈慕拉、302班高梓桐表演的古筝合奏)

(洪山区教育局领导共同参与活动)

家校共育,校园里的节日充满浓浓亲情味

        在此次元旦庆祝活动中,我校也延续开展了“家校共育”品牌活动——“爷爷的故事”、“奶奶的味道”。武汉的藕夹、孝感的麻糖、襄阳的金刚酥等,被奶奶们带到了班级。中午,奶奶们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让孩子们在美食中品尝家乡味道。爷爷们声情并茂地讲述着蕲春李时珍悬壶济世、天门陆羽醉心研茶、秭归屈原以身殉国等湖北各地历史名人故事,孩子和在场的家长、老师们都被“爷爷的故事”所吸引和感染。

3143B

(奶奶们和和孩子们一块包饺子)

DB167

(各班的奶奶教孩子们做家乡美食,品家乡文化)

11CC7

(爷爷们在班上讲述湖北各地的故事)

        听完爷爷的故事,品尝完奶奶包的饺子,各班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庆祝活动。各班孩子们都拿出十足的劲头和多才多艺的本领,充分展现着自身的风采,用热情和才艺勾画出一派新的景致。

你方唱罢我登场,班级活动热闹迎龙年

1D6C3

(各班同学们尽情玩耍)

AD979

(学校到各班送新年祝福)

        此外,我校还利用班会展开了“我爱湖北,我爱家乡”小报评选、“湖北话代言人”评选等系列活动,整个主题活动持续了三周,校园里掀起“咵”湖北的一股热潮。

(老师们被各班精心布置的班级节日文化墙吸引)

2715D

F755B

(各班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活动)

        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和落日余晖中,以爱祖国、爱家乡为活动内核的系列联欢活动落下帷幕。此次元旦系列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全方位地感受到了湖北各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还近一步加深了孩子们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增强文化自信,同时让也我们教育更显温暖,更有情怀。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2024年,愿我们都能归零,更新,重启,向上!

©2015 http://fuxiao.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华师附小邮箱:fuxiao@mail.c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