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网站首页  -  南湖校区  -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聚焦新课标 视导促成长——记华师附小迎区教育局、教科院联合视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量:次  来源:   作者:

        秋意渐浓,视导方兴。2023年11月15日上午,洪山区教育局小教科陈钢科长,区教科院李莉副院长及五位教研员、华师附属保利南湖小学夏超副校长一行莅临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南湖校区),采取巡、听、问、查等方式开展教育教学联合视导工作,宋涛校长、甘爱民副校长,南湖校区负责人彭静及全体行政全程陪同。

课例展示:低语组

2FAC9

        刘笑言老师的《大小多少》,儿歌节奏感强,读起来朗朗上口。教学中,教师在引导学生多种方法识字的基础上,反复诵读儿歌,达到熟读成诵。课堂中多次穿插游戏环节,让课堂生动、有趣。

38F9A

        周思琴老师的《坐井观天》教学内容丰富、生动有趣,不仅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长了知识,而且使他们更加热爱学习。同时,周老师凭借优秀的课堂掌控能力,不仅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学习,同时也注意倾听孩子们的意见和想法,让课堂充满了活力。

        教研员李莉对低语组的两堂课进行了深入点评。刘笑言老师的《大小多少》课堂游戏方法灵活多样,活、趣、实。做到了情境化、趣味化,课堂中做动作朗读,用动作还原成现实画面。多种感官参与活动,做到了“教是为不教”。周思琴老师的《坐井观天》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注重学生情感体验,评价方式丰富多样,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的理念和精神。

课例展示:中语组

3B649

        王草茴老师《金色的草地》从关注场景、关注细致观察、关注实践活动三方面入手,分想象场景、揭示课题,初读课文、整体感知,抓住变化、学习观察,实践观察、牛刀小试四大板块,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通过持续观察,仔细观察探究“金色草地”变化的秘密,帮助学生体会到“我”细致观察的好处。

3EA6C

        曾天老师的《我为学校出点力》以校园小小巡防员、校园小小智囊团、校园小小记者团、校园小小设计师四大活动贯穿整个教学环节,带领学生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课堂上,趣味性的活动引导学生学会仔细观察,调查问题,并讨论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培养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懂得爱校护校。

3234B

        专家评课中,教研员黄莹指出王草茴老师本节课定位精准,教学目标且重难点突出, 突出读写结合的教学理念,注重阅读与表达以及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聚焦语文要素,立足于表达与写作,并且能把握年段特点,关注并落实了课后习题,训练扎实。曾天老师本节课的教学设计突出了道德与法治的政治性、活动性、生活性特点。充足的课前准备让整节课变得丰富有趣,而且教师在课堂上的语言亲切,和学生的互动充足,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内掌握道理。

课例展示:低数组

2E4FB

        彭鸣老师执教《认识钟表》。课上,学生在彭老师的引领下,通过观察、操作等活动,初步认识了钟面,学会了认读整时,知道了整时的两种表示方法。在认识时间的过程中,彭老师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和动手操作能力,同学们也感悟到了时间的重要性,并且知道了从小要养成珍惜时间和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课末,展示我国古代计时工具的发展短视频,这让学生感受到古人的智慧和科技的进步。

2C7C5

       费楚媛老师的《解决问题》从生活实际问题入手,引导学生经历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使学生充分体会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费老师通过知识迁移、交流感悟、对此类推、归纳总结等学习方式,使学生充分感知并构建起“归一问题”的数学模型。

22834

        课后,教研员李桂玲以新课标理念为基础,充分肯定了彭鸣老师的教学展示。整节课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气氛活跃,注重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切实提升了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真正做到了以学生的“学”为中心。费老师通过创设真实情境使学生感受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各种学习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四能”,多次运用观察、讨论、对比的学习活动,使学生形成“归一问题”的模型意识。

课例展示:高数组

39C65

       宋老师执教的《方程意义》一课,以天平为引,平衡为线,趣味游戏添色,在孩子们的学习蓝图上绣上绚烂的花。若问课程何如是,但闻笑语盈盈来。

396DD

       评课时,教研员林光明指出宋书迷老师的课堂设计巧妙,重难点突出,以学生为中心,能看出宋老师对新课标的专研,对数学教学的思考。而在对于学生的引导上,要充分考虑到全部学生,细细牵引,用心指导。新课标背景下,数学老师肩负着教育与选拔的任务,要放眼于大,着手于小,专研至微。

课例展示:英语组

24D9C

        张琴老师的课借助语篇的依托,贯彻落实了育人意义;分层目标设置合理,体现主题探究,体现自主学习,学生收获较大;丰富多彩的活动设计带动了学生的主动学习态度,预期目标达成度高;评价环节有价值,体现了教学评一体化。

3C300

        宋莉莉老师的课堂学习理解环节练习设置充实,对学生的词汇记忆与理解有实际帮助;应用实践环节取材符合实际;迁移创新环节有创新意义。个人进步:个人表现力提升,面部表情与肢体语言更加丰富。学法指导上有所改进,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方式,指导学生的能力提升很大,一如既往注重知识点的落实。

3A317

        课后,教研员熊燕充分肯定了英语组老师对新课标的研究和探索,张琴老师的课生动指引,大胆给予学生积极参与实践训练的机会;话题开启开门见山,示范语言规范简洁,个人风貌朴素得体。宋莉莉老师的课堂视频介绍可视化,生动展示知识指导,语用练习活动引导学生全员参与,根据学生实际反应不断调整评价机制。

课例展示:科学组

229A1

        郑扬帆老师执教的《电和磁》,通过探究通电导线能否使指南针偏转,让学生了解电和磁之间的关系,并引导学生自主寻找更多证据,同学们在课上踊跃表达自己的观点,通过严谨的实验和条理清晰的汇报,最终达成一致的观点电能产生磁,通过应用奥斯特的发现来检验电池是否有电,培养学生运用科学知识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314CC

        课后,教研员林光明对老师和学生的科学素养都提出了很高的评价。郑老师对本课的核心问题聚焦非常精准,课堂上各个环节都设置了核心问题,帮助学生对问题的思考层层推进。最后,林老师还提到要将教材转化为学材,培养学生将新学的知识用来解决生活中的旧问题,这样能够提高各活动的关联性。

课例展示:劳动组

4184F

        钟书令老师执教的《家乡深度旅游攻略——江边黄鹤古时楼》通过对镜练习等活动,锻炼同学们成为讲解员需具备的基本素质,结合黄鹤楼地图,学生分小组查询、整合资料完成黄鹤楼风景区的解说词,最后跟随VR视角初步体验讲解员的工作,体现了劳动课程独特的育人价值。

3C06B

        教研员何丽虹给予了本堂课高度评价。钟老师本节课准备充分,活动环节设计清晰,活动目标、重难点突出,黄鹤楼地图、VR影像的使用是本节课的亮点,体现了劳动教育的时代性。但也需要更加注重学生活动的组织,在课堂上关注学生学情,将活动评价扎实反馈。

课例展示:校本(美育)组

40F2D

166F5

        本节校本课内容为校本美育教材四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不尽长江滚滚来》的第一课《炫丽的风光》。米歌老师编排了“我的长江漫游之旅”的主题情境,带领学生完成了五个子活动:航拍长江源、徒步虎跳峡、乘船游三峡、自由游江滨、完成“长江之旅”明信片。旨在实现以多种形式带领学生初步领略长江或平静如镜,或湍急激昂,或秀丽峻美,或无比繁华的美。让学生建立对长江风光各异的美的感受。再引导学生热爱、赞美长江,培养对祖国河山的自豪之情。

1FEBB

        在专家评课环节,教研员何丽虹首先对华师附小(南湖校区)参编的美育教材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极高评价,这套教材站位高、理念新、容量大,充分体现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师资力量。

        教研员何丽虹表示,在活动实践课上,教师应将舞台尽可能地交给学生去呈现,教师“有收有放”,做好串联学生活动的线索。教师要研读好新课标,逐步实现思维的转变。

        在授课时,也可以进一步思考美育跨学科的特点,融入科学、美术、数学等多个学科的活动,让项目化的活动更加形式多样、多姿多彩。美育的内涵十分丰富,期待能有更多不同学科的老师都来进行授课实践。

资料检查

489D3

        在查阅了学校常规资料后,区教育局的领导和专家对华师附小(南湖校区)的学校管理、教育教学以及教师培养等方面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399D7

        责任教研员李桂玲老师作为代表对华师附小(南湖校区)进行反馈。

        一、课堂教学围绕学科本质,依据真实学情设计教学,关注学生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素养目标明确,注重培养核心素养。信息化技术教学资源丰富,运用高效。

24216

        二、备课规范,要素齐全,体现了新课标理念,在大单元教学框架下进行单元整体教学建构,单元目标制定合理,学科特点鲜明。

2F04D

        三、日常作业均按教学进度完成,内容全批全改,批改方式多样细致。特色作业设计兼顾基础和创新。教学教研紧扣大单元教学,活动安排详尽具体,常规管理精细有序。

32AC5

        四、课后服务涵盖全学科,内容丰富有趣。学校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进行了青蓝结对帮扶活动,重视教师素养的培训。

2F07A

        洪山区教育局小教科科长陈钢对学校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学校教师富有朝气,骨干教师实力强劲,附小学生文明有礼,学校环境整洁和谐,教学管理注重细节,教研活动精细有序,学校管理细致规范。陈钢科长也对华师附小(南湖校区)寄予了深切期望,希望华师附小(南湖校区)能够承担起引领区域教改的重任。

2092C

        华师附小宋涛校长对区教育局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帮我校把握方向,指点迷津,对学校进行全面的教育教学体检,充分肯定了南湖校区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果。专家的现场听课、评课、指导、引领也为南湖校区的青年教师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南湖校区充满朝气,区教育局领导、专家们的肯定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更是期待,学校会充分研究落实本次视导各位领导、专家给予的建议,将本次视导的成果转化为下一步前进的动力,促使华师附小的高质量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4A05A

        苍穹不负少年意,岁月不枉赶路人。华师附小(南湖校区)将以此次视导为契机,立足新课标,落实教学研,注重课堂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师业务素养,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登上新台阶。

©2015 http://fuxiao.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华师附小邮箱:fuxiao@mail.c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