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身教最为美 知行不可分——华师附小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侧记

发表日期:2019-02-28  作者:郑玮  阅读次数: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担着神圣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如何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教师,是对当前教育行业加强师德作风建设提出来的新要求,也是当前面临的新形式所需。2018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了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也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十项准则》更是明确具体地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提出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等十项标准。每一条既提出了正面倡导,又划定师德底线。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工作。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精神,为更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执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着力培育德智体李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年2月25日,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特聘王金涛主任为全校教师做了专题讲座——《教师有无限接近最高道德标准的责任》。王金涛是湖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湖北省教育干部培训中心研究员,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专家指导组成员。

王金涛主任的讲座从师德的必然性、师德规范与处理办法、建设师德长效机制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他从一个个具体的社会热点出发,引发老师们的深思,讲座精彩纷呈、有趣又有深度,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他认为,师德之所以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话题,成为教师行为规范的评价准则,具有其必然性。教育是一种道德活动,是有道德的人从事的教育活动,能够按照孩子的兴趣去教育,便是教育的道德性。社会的高度关注,以及国家意志的体现,使得师德已经成为了教师的最高学历。

美国教育协会道德规范中提到,教育是被公众以信任和责任而授予的职业,它需要职业人员在服务过程中具备最高的思想典范。教师专业标准的基本理念可概括为“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其中师德被摆在了第一位,老师对学生的爱和责任是师德中的核心和灵魂。王金涛主任列举了多位师德楷模的经典事例,认为只有自己幸福快乐的老师,才能给孩子带来快乐。

如何建设师德长效机制?王金涛主任认为,国家将从师德的保障、惩处、奖励、监督、考核、宣传和教育等几个方面进行全面建设。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立德树人,培育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师德师风的建设,将是华师附小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