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月华满地 不及晓燕那一颗闪光的爱心

发表日期:2019-05-21  作者:向雪萍  阅读次数:

   520日下午,一个表达、传递浓浓爱意的日子,“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在四楼阶梯教室举办了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医生、孝亲敬老之星袁晓燕事迹报告会。报告会由工会主席唐从义主持,沈爱华校长、杨冬菊副校长、全体老师、部分学生和家长代表出席。报告会场济济一堂。

   袁晓燕同志亲身报告了她的事迹,分享她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袁晓燕是湖北省荣军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老年护养中心的一位白衣天使。2007年走进医院老年养护中心,袁晓燕始终坚持在临终关怀的第一线,自创出了一套独特的临终关怀护理服务规范和服务理念,亲人般的悉心照顾病人,用女儿般的真情陪伴患者“关爱临终老人,当好护送天使”,十二年里,服务3000人次长期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陪伴400名孤寡老人走过生命中的最后里程

这是一份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湖北省荣军医院老年护养中心,是省唯一免费收治孤寡老人的临终关怀机构。住进这里的老人,大多身患重病,很多都是无儿无女、无人照料、无人送终的三无老人;有的脾气古怪、情绪暴躁,见人就骂;有的被病痛折磨,昼夜呻吟,充满悲观。每过几天这里就会有老人离世,气氛令人压抑。每天面对老人分泌物、排泄物伴随的恶臭,以及老人的“坏脾气”,袁晓燕在心里把老人们当做自己的亲人,面带微笑耐心地给他们喂水喂饭、洗脸洗脚洗澡换尿片、翻身,等等倾听、安抚他们的呻吟痛苦。她还为逝去的孤寡老人化妆送终,让他们安详、有尊严地走生命的终点。因此,她被人们钦佩地誉为临终关怀师”,人生最后里程的守护天使维护生命旅程的最后尊严谁言久病无孝子,当春晓燕衔泥还!现场,孩子们的小小心灵经受着洗礼.

袁晓燕在艰苦环境里长年孝亲敬老的精神和事迹,激发着更多的人用爱心去帮助身边的弱势群体关爱老人。湖北省荣军医院成立晓燕护理组”,推广袁晓燕自创的护理规范和护理理念。社会上成立晓燕爱心超市”,所有物品全部为爱心人士无偿捐赠,都送给有需要的困难群体,定期送发到各社会福利院。洪山区还成立晓燕志愿服务队,其中有华师附小三名队员,他们经常到养老机构、福利院,开展亲老、敬老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传递对老人的“特别的爱”,让爱温暖生命。

袁晓燕说,她会一直不忘初心,用自己全身心的爱去照护好这些老人陪伴他们度过人生最后的时光让老人们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过得开心和舒适,不孤独、有尊严、少留遗憾的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这是一种敬业精神的最平实表白!这是一种“大爱”精神的最真情告白!

袁晓燕报告结束后,沈爱华校长分享了他的感悟和心得。沈校长表示感触很深,说我们老师和袁晓燕同志所从事的工作有很多共通之处,要好好向她学习。袁晓燕同志是孝亲敬老,做有关老人的工作,教师是教书育人,做有关孩子的工作,其实,都是在做与爱有关的事业,是关于生命的事业,都是在维护生命的尊严。我们要用“心”,用“爱”去教书育人。同时,袁晓燕同志在自己平凡岗位上做出最不平凡的事业,那种尽心尽力的敬业精神和职责境界,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我们要细心、耐心关爱学生,尤其是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以及家庭有各种困难和问题的学生,当我们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时,要有一种对生命的敬畏心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烦,积极有效维护生命的尊严,一路守护、呵护学生健康成长,让他们的生命之花开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报告会结束后,袁晓燕同志、沈爱华校长和学生代表们一起合影,沈校长和学生代表还向“道德模范”“最美医生”“孝亲敬老之星”袁晓燕赠送了学校的吉祥物。学生们聚精会神听了报告会后,深深感动,很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去奉献爱,传递爱,回家后要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做更多的事,在“520”这个特别日子,要向他们大声喊出:“我爱您……我爱您……我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