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桂子山校区】阳光总在风雨后——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召开《星外小人国奇遇记》新书发布会

发表日期:2020-11-26  作者:  阅读次数:


undefined

ED89

///



与书相伴

美好触手可及


1F98


    9月9日,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三至五年级学生收到了来自上海的特殊礼物——满载着祝福和爱心的一千册少儿小说《星外小人国奇遇记》,孩子们在班主任的组织下召开了新书发布会。




11091



《星外小人国奇遇记》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是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教育科研学科教师陆少明为孩子们创作的第二部小说。小说中的主人公小铭阳是一个新时代小学生,偶然的一次机会,被乌云黑洞卷入到另一个陌生的星球上,与小矮人相遇了。面对饥饿、彼此抢夺、自然灾害、野兽袭击、种族战争等危机时,主人公小铭阳不是消极躲避,而是以超出常人的智慧和勇气与机器人莫塔联手驱狼伏虎、解救孩童、穿越险境、开河种谷、重建家园、御敌智胜,帮助小矮人们巧妙化解各种棘手问题。正是这次奇妙的历险活动,培育了他的美好品质。




谈到创作儿童文学《星外小人国奇遇记》的背景,陆少明解释说,当下独生子女居多,孩子缺少他人意识;由于多数孩子在“温室”中长大,缺少挫折教育,应对外在问题的能力很弱。但随着年龄的长大,难免会遇到学业上或家庭上或自然灾害等引发的各种问题。对于孩子的成长,不可能每一件事都需要到真实的生活场景中去体验。有时,跟随书中的主人公,花几个小时的阅读,也许为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给自己生活带来新的启迪。






13DD7



教书育人的形式可以多样,学校不是学生唯一的教育途径。特别是对学生生命成长的教育,学生爱看有趣生动的故事,而富含启迪人生的小说可以走出空洞的说教形式,在形象生动的故事中帮助学生拓展知识,启迪人生,激励学生成长。《星外小人国奇遇记》这部小说让孩子们明白了生活在五彩缤纷的世界里,我们的生活和多变的天气一样不可能永远是风和日丽的,有时会是阴雨绵绵或狂风暴雨,面对美丽而多变的现实生活,勇敢面对困难,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179B7




撰稿:张    敏

审核:杨小军

发布:翁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