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华师附小郑玮夺2015年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现场上课一等奖

发表日期:2015-05-25  作者:  阅读次数:

 

图为:华师附小郑玮老师执教信息技术整合课《富饶的西沙群岛》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熊海豹)“美丽教师,魅力课堂”,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优秀青年语文教师郑玮最后一个亮相2015年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小学语文组赛课现场,现场观摩的专家、老师们不约而同地为她点赞。

  5月22日,由中央电化教育馆和全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2015年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在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青岛沧口学校开幕,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教育教学专家和教师代表共2500余人来到现场。大会从全国29个省市学校提供的9000余节课例中精选出325节课例进行现场展示。华师附小郑玮老师携此前已获全国一等奖的课例《富饶的西沙群岛》与另外3位教师获得了参加5月22日下午小学语文现场上课比赛的资格,最终取得现场上课比赛一等奖。

图为:郑玮(中)展示获奖证书

  在这节课的教学环节设计上,郑玮下足了功夫。课前,她已安排了这个班的孩子们进行微课自学、课前检测。这节课一开始,现场观摩的专家、老师们就从电子白板上观看到孩子们认真进行课前微课自学、课前检测的真实情景。郑玮组织全班学生在几位小组长的带领下以小组分组学习的方式分别对这节课的5个主题进行学习。

  为调动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参与热情,郑玮还充分运用电子白板的交互式手段,引入了投票环节,让孩子们自评、相互点评,评选最佳小组。每当孩子们在平板电脑上答题时,大屏幕都能实时显示每位孩子的答题结果、答题速度。

  郑玮的课件,引入了有关西沙群岛的丰富的网络音频、视频、图像资源。自信的郑玮在教室里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微信大屏幕,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专家、老师的感受和评价。“禅意生活”认为,这是翻转课堂的有效实践,“老师的收放节奏把握较好”。武汉市洪山区电教馆馆长张辅纯的评价是:“师生互动,人机互动,更有现场微信互动,真正体现互动课堂。为孩子们敢于展示点赞。”洪山区信息技术教研员秦雪红说:“孩子们的阐述很精彩。”“新颖”的看法是:“课堂氛围很和谐,教师很有亲和力,小朋友们的表达能力和问题意识都很强,你们真棒!”“我一直在路上”称赞郑玮:“可爱的孩子,享受学习;美丽的教师,魅力课堂。”

图为:郑玮与指导老师丁军(右)、秦雪红(左)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3位武汉教育界的知名专家也在现场全程听了郑玮的课。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教研员丁军老师应邀担任本次赛事的评委,作为郑玮的指导教师,他肯定了郑玮的敢于实践。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建设装备办公室教育信息化负责人陈克斌的说法很生动:“孩子们通过郑老师提供的优质资源身临其境的体会到一半是水、一半是鱼。”湖北省特级教师、华师附小校长沈爱华称赞她“善于组织学生评价”。

  全国中小学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是当前国内基于交互白板、平板电脑开展互动课堂研究的最高盛会,参与面广、层次高,是全国中小学校观摩学习、切磋交流的好平台。活动旨在促进新媒体新技术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调动教师在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图为:郑玮与华师附小信息技术备课组长熊海豹(左)、华师附小校长沈爱华(右)合影

  此次比赛,从选课——磨课——参赛,时间短,任务重,在指导老师丁军、秦雪红的悉心指导和华师附小信息技术备课组长熊海豹老师的密切配合下,郑玮老师以她精湛的教学技艺和高效巧妙的教学设计最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郑玮说:“这一路一直在收获,一直在提升。”

图为:郑玮与华师附小校长沈爱华合影

  华师附小校长沈爱华表示,华师附小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互动课堂教学实践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升全校教师的新媒体教学技能和教育教学基本素养。

 

 

 

(作者:陈敏、熊海豹  编辑:彭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