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经营好家庭给孩子持久的幸福感

发表日期:2016-08-31  作者:长江日报  阅读次数:

 

华师一附中校长周鹏程提醒家长归位
经营好家庭给孩子持久的幸福感
 
 
 
 

 

    本报讯(记者谯玲玲)“我认为我们现在家庭教育的问题是:焦虑的一代在培养焦虑的下一代。”昨天下午,华师一附中校长周鹏程受邀来到华师附小“家长学校”,为该校300多名一年级新生家长做培训。

    华师附小校长沈爱华,这几天听到家长的话语多是:我的孩子幼儿园没学拼音,跟得上吗?同班的学生都太牛,我的孩子比得过吗?“家长们都很焦躁。这种情绪需要平复。”沈爱华特邀华师一附中校长周鹏程,从一个高中校长的角度,为家长们支招如何为孩子们做好长远的规划。

    周鹏程一开口也直指焦虑的家长和家长的焦虑。他说,中国出现了很多虎妈、狼爸,小孩才三岁,家长就已经像热锅上的蚂蚁,在QQ群上天天讨论,想尽各种办法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孩子上学了,焦虑的家长们只知道学习重要,于是紧盯着孩子的成绩,为孩子塞满培优,让孩子们成为焦虑的下一代。

    家长会说:我重视孩子的学习有错吗?“没有错,错在把学习当成了唯一。”周鹏程告诉家长,学习是学校的主要任务,学习方法的引导主要由老师完成,家长的主要任务不是学习,而是情感教育:对孩子的情感熏陶、品格培养、习惯的养成和身心健康的培养。

    家长们如何扭转自己的焦虑?周鹏程提醒家长回到自己的位置上,经营良好的夫妻关系、家庭关系和外围人际关系。他列举了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家庭决定孩子未来是否幸福:父母成功的婚姻能给孩子带来持久的幸福感,与父母关系温馨融洽的孩子在几十年后患各种严重疾病的概率几乎要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