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我的小“淘气包”们

发表日期:2016-09-28  作者:家校帮  阅读次数:

华师附小 陈祖兰

    二零一二年九月,那群淘气包们背着书包走进了一年级一班,正式成为骄傲的小学生!
    幼儿园和小学只有一墙之隔,这个“墙”,其实是个铁栅栏。上了一年级的孩子们,感觉小学生活实在太苦,太严厉,时常在课间两手扒着铁栏杆,眼巴巴地望着对面曾经生活过的幼儿园。小臻个子瘦小,一个子从铁栅栏钻到了幼儿园,然后,在那里玩滑滑梯,玩小木马……惹得那些大个子男生羡慕不已,自己钻不过去,又心生嫉妒,只好转身跑回教室,找严厉的班主任告状。又有探子来报:小臻卡在铁栏杆里,进也进不来,出也出不去。老师如临大敌,赶紧百米冲刺跑到幼儿园,牵着小臻从幼儿园大门回来了……这次,小臻又重新体验了一次幼儿园的生活。

    中午,接到家长电话,这次对小臻的投诉已经是第二次了。我找来他讯问:“你为什么要打他呢?”他涨红了脸,翘着小嘴巴,分辩说:“我不是打他,我是要他让一下路!”我明白了,故意睁大眼睛,说:“这么优秀的学生,怎么会打人呢?不过,你也可他让一下,是吧?”小臻看到我没有责备他的意思,赶紧说:“是的!”我又说道:“你应该绅士一些,不应该用手去触碰别人的身体,你可以说'对不起,请让我过去',你来练习一下!"小臻顺从地照着老师的话,练习了两次,我满意地笑了。第二天,我问了小臻:“你触碰了别人的身体吗?”这次小臻十分理直气壮地说:“没有!我就是说对不起,请让我过去!”我向他翘起了大拇指。

    酷哥胖墩墩的,汪汪瘦瘦的。这一胖一瘦的一对好朋友,相约在课间,来到远远的一(3)班(操场对面),他们决定教训一下他们以前学前班那个横行霸道的小蔡同学。因为力量悬殊,“盟军”(酷哥和汪汪的联盟)大获全胜,小蔡同学落荒而逃,“盟军”的初战告捷极大激发了他们的斗志,两位“战争”的制造者站在秋日温暖的阳光下,开怀大笑……于是乎,这对“盟军”每逢课间就向小蔡同学发起一次又一次进攻……这位素有”天不怕“之称的小蔡同学不堪其扰,搬来大救星——妈妈,告了酷哥和汪汪一个“恶状”,可怜“盟军”的两位“首领”最终的下场是遭受了爸爸妈妈一顿严厉的批评……这场“战争”并没有达到“盟军”的预期效果。可值得我这班主任检讨的是,我怎么就没有及时发现这“盟军”的违规行动呢?唉,这些调皮的家伙!

    九月,来福已经是小学生了。来福的班是一年级一班。他姑姑曹老师牵着表妹豆豆走进了教室。来福起身迎接,鞠了个躬,说:“曹老师好!”他补充道:“我在家应该喊姑姑,在学校还是喊曹老师吧!”曹老师点头同意。来福有些责备:“你们俩怎么进我们教室呢?!” 那意思很明显,这是我们一年级一班的教室,他人不得入内,来福的情绪马上就表现在对表妹豆豆的说话声音上了。妹妹大声喊:“哥哥!”这下来福忍无可忍了,他一点都不婉转地表达道:“你说话的声音也太大了吧?!哪里像个小学生?!”妹妹听了,委屈得眼泪都要流出来了。或许来福是觉得刚才的话太重,有些失礼,他话锋一转:“不过你这么大的声音,很适合上课发言!”来福就这样安慰了有些受伤的妹妹!呵呵,你看来福这孩子,真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