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网站首页  -  南湖校区  -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百舸争流展风采 以赛问道显真章 ——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直属高校附属学校预赛

发布时间:2023-06-13  浏览量:次  来源:   作者:

百舸争流展风采 以赛问道显真章 ——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直属高校附属学校预赛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助力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202369日,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直属高校附属学校预赛在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南湖校区拉开帷幕。

此次预赛历时两天,共计45位参赛选手齐聚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南湖校区,参与角逐。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总分100分,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评选权重分别为 20% 80%。教学展示分为20分钟课堂教学、10分钟教学阐释两个环节,采用“无生教学”形式。竞赛分小学组、中学语文组、中学数学组、中学英语组、中学政治组5个组别进行。

23197

 

2F718


赛前筹备 扎实细致

        在华中师范大学工会的指导下,宋涛校长带领全体行政成立了专项小组,召开协调会,确保活动周密部署,逐项落实,为本次竞赛的顺利进行提供良好的条件!

69日下午的青教赛赛前准备会上,宋涛校长说,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有着丰富的参赛和办赛经验,将为选手们全程做好护航和保障。本次比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专业技能,祝愿各位选手能在预赛中赛出水平和风采。

3010D

彭静校长说,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工会将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联合联动。做好综合协调、赛事执行、后勤保障、安全稳定等各项赛事的服务保障工作。

297C8

赛场总协调冷丹主任组织赛事志愿者工作会,指导赛事工作人员精心细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高质高效确保比赛成功举办。

22AC6  


课堂教学 精彩纷呈

第八届青教赛预赛共有45位青年教师同台竞技,共覆盖四个学科,参赛教师精心备课,结合自己的教学特色,将新课标理念充分渗透于教学中。

参赛老师都做到了“课堂无生,心中有生”:有扎根中华文化、培育文化自信的阅读课堂,有立足真实情境的全英文课堂,有层层推进逻辑严密的数学课堂有信念明确、铸魂育人的思政课堂。在赛课过程中,教师们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学习过程,尊重学生身心成长。所有参赛教师都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模拟课堂,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和新时代教师的独特风采,其别具匠心的教学设计,让每堂课各具特色、异彩纷呈。

2E6CB

34063


以说促教 尽显风采

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们围绕着课标、教材、学情、策略、目标、重难点、教法、效果等方面,以轻松自如的教态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充分利用多媒体展示,进行了详细生动的多样阐述。他们都聚焦新课标,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任务群展开学生活动。有的注重层次化教学,满足学生差异化需求;有的强调整体化教学,实现知识之间的互文和联系;更有丰富的情境化教学,推动知识打破教室的壁垒,从课堂走进生活。

参赛教师们的说课设计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理论依据充分,尽显青年教师教学素养和教育智慧。他们用端庄自如的教态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充分彰显青年教师的自信与智慧,体现了教师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素养凸显了教师扎实的综合素质。

2C939

2F83B

2A108

2FB0F

331CB

2C57E

325C6


严谨办赛 公平公正

本次比赛各位选手在组委会的监督下,通过小程序随机抽取比赛出场签号,通过小程序抽取教学设计题目赛中严格计时,全程录像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本次比赛实行实名制评审。现场评审由专家组长主持,评委按照教学评分细则进行实名评审、现场评分。选手最终得分计算办法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数,精确到小数点后4位。本次比赛实现了科学、严谨的量化评分。

3D270

525B1

4E61C

50959


本次比赛承办单位严谨办赛,全方位为选手护航。选手准备充分,尽显风采,充分展示了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精神风貌,为今后的青年教师教学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一场比赛,一曲乐章,一次成长,一路奉献。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青年教师要成为时代的奋斗者,寻梦而行,一路追光。在担当中历练沉淀,在激流中乘风破浪!




©2015 http://fuxiao.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华师附小邮箱:fuxiao@mail.ccnu.edu.cn